網頁

1997年6月1日 星期日

求生

從朝寅旦直至暮 一切眾生自迴護
若於足下喪其形 願汝即時生淨土
下了一整天的雨,下午在教室裡上課,外頭白蟻飛滿天。多麼希望他們能聰明地飛進來躲雨;然而,他們似乎一點也不笨。因為,我看見他們正嚐試著這麼做。只是沿著屋簷不斷落下的大水滴,不但擊退了他們,更擊垮了他們求生的意志。當我離開教室時,走在館前的柏油路上,到處是被雨水打落的白蟻,他們大部份早已嗚呼!仍有一些身體貼地,不停拍動著翅,試圖將他們拉離地面,再見他們自由地飛翔。可是,或許因為他們早已沾滿水而沈重的身子;我,失敗了。只能無力見他們死去,更擔心自己沈重的步伐,錯殺了無辜。他們的生命是這樣脆弱而顯得微不足道…口中不斷唸著偈子,妄想-他們能因此而生西。
...或許有另一有情見我,如我見白蟻般-憐憫。愍他的苦、愍他的無常、愍他的癡…。是該用力舞動我的翅,免的被大雨澆溼了,只能空拍,再也飛不起來…

註:華岡筆記

1 則留言:

  1. 很熟悉的感覺....在午夜夢迴...在晨間醒寤...甚至在午休小睡醒來....一種不知身在何處....一種恐慌、無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