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老爸自傳

一. 家庭簡介

  自幼生長於台中市郊七張犁的鄉下,父親、母親植稻種菜辛勤耕耘,養育我和兩個弟弟。爾後,我們各自成家,父親和母親自在於寧靜的鄉村生活。至民國93年,母親80歲;民國95年,父親85歲,先後安詳往生。

婚後,內人與我搬到七張犁的小鎮上,我開始公務人員的生涯,服務於台中市果菜運銷公司三十餘年,閒暇並幫忙農事,內人則於自家開設小雜貨舖,直至民國83年,我們搬到目前居住的地方。

期間,三個女兒、一個兒子相繼出世。兩個女兒已為人妻;大女婿為漢翔公司工程師,大女兒服務於合作金庫,育有一女、一子;二女婿為醫師,和二女兒育有二女、一子。三女兒則於大學畢業後,於台北西蓮淨苑出家。兒子目前於拜耳台灣分公司,任解說員一職。我則於民國97年申請退休,並與內人於新社山間另闢閒靜居處,悠游於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自然生活。

二. 入慈濟的因緣

感念內人長期的耕耘,讓我有機會與慈濟結緣。民國79年,當時對於慈濟的認識,僅止於街坊鄰居的口耳相傳,內人即主動幫全家,包括父親、母親,加入會員。而後,並於民國83年,在未告知我的情況之下,內人先加入榮董。說來慚愧,當時內人的未告知,或許是擔心我會捨不得。畢竟,以一個基層公務員和一個小雜貨舖的收入,又尚有升學中的孩子,加上新買的房子需要貸款;以當時的環境,要加入榮董,實在還得一些勇氣。直至民國86年,內人再鼓勵我也一起加入。每年年終,齊聚台中分院,接受上人的點燈祝福。之後,我們也回到花蓮,參加過營隊;但是,一直僅止於偶爾的參與。退休前夕,偶遇(某某)師兄,他邀我一起加入慈濟護持的行列。當時,只想著將來回歸田園生活,享受生活的樂趣;因此,僅僅笑答:「退休後,才有空啦!」推卻之。爾後,退休了,也把這事忘了。直至去年秋天,一日於新社住所菜園處,被一隻突來的山豬襲擊。當時,血流如柱,緊急被送往台中慈濟醫院,來到醫院急診室門日,一位師兄推了輪椅過來。心中為之一震,當時,我可曾承諾:退休後,加入慈濟護持的行列。然而,君子無戲言啊!因此,住院期間,幾經思量,即至服務台處填寫志工表。

  入慈濟的因緣,孩子們偶爾笑談:多虧那隻山豬咬了我一口,把我咬進了慈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