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影片《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

修道者亦若是...

「兒子,我不能開槍,因為他們還沒作好進天國的準備;而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怎麼會是白白犠牲呢!我丈夫從小就在為這一刻作準備;現在,只是完成了他的夢想而已。

看了這段影片,聽到這樣的對白。誰?不動容。
愛、寬容、平安...
沒有敵人的生命,多麼地...自由。

弘一大師:《為紅菊花說偈》
偈曰:「亭亭菊一枝,高標矗勁節。云何色殷紅?殉教要流血。」
偈前有小序曰:「辛巳(1941年)初冬,積陰凝寒,貫師贈餘紅菊花一支,為說此偈。」偈中的紅菊,何嘗不是一生精修律學的大師的自況呢!在佛教日衰之時,要振興佛教,只有遵循佛陀「以戒為師」的遺教,才有可能使佛法常住世間,大師選修律宗的深意,蓋在於此。在佛教諸宗中,律宗的修學是至難的: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不只是停留在理論的研究上,關鍵是要付諸日常的修持之中。故馬一浮居士挽弘一大師詩曰:「苦行頭陀重,遺風藝苑思。自知心是佛,常以戒為師。」大師自一九一七年剃度作此偈,巳足二十四臘,在這二十四年中,大師不只是在理論上精研了律學,而且身體力行,以身殉教,可謂功德圓滿具足了。如果說淨峰的口占詠菊偈標誌著大師由人生層次的二樓進入了三樓的話,那麼,這首詠菊偈可謂到了三樓的極頂,它標誌著大師進入了最高的佛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