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當和尚遇到鑽石》簡述

【內容簡述】

  已取得佛學博士學位的麥可羅區,在上師的建議下回到美國,接受另一種人生修持的考驗,從中體驗佛法古老的智慧,於是進入了鑽石行業,從一個每小時7元的小弟做起,十七年後變成安鼎國際鑽石公司的副總裁。雖然事業成功,內心卻從未忘記自己是一個修道人,每天大約凌晨一點後才睡眠,六點便起床,始終過著往返紐約都會區及寺院的內勝外俗的生活。而安鼎會如此出色,源自於麥可羅區 任職副總裁時, 許多的決定和政策都源自於「金剛經」的內涵,主要的原則有三個,(一)做生意要成功就得賺錢(二)我們應能享用錢(三)一個人應能在最後回顧自己的事業時,告訴自己這些年來的經營是有意義的。"金剛經"以金剛來比喻萬物的潛能,我們若能覺知到這種潛能,就能了解事業或生命的成功關鍵。人、事、物都有這份潛能,但這份潛能就像透明的鑽石牆一 般,幾乎無法看見;又如同鑽石般無堅不摧,卻又有純淨透明且能切割他物的本質;佛法所談到的「空性」道理,主要在印證人、事、物本身並沒有絕對的好壞,而 是端賴個人的觀想而來,因此生活、工作中的逆境、困難,可透由這樣的思維模式擴大生命的格局;羅區透由這樣的修持,因此克制了許多負面的情緒,並深刻的了解負面的情緒即是植下不良的「銘印」,(佛法稱之為業力)未來會有不好的結果;反之,若經正面的修持訓練,最後也會開花結果。商場上屢見不鮮大企業失敗的原因,通常都由許多微不足道的負面行動和思想所累積而成的,若我們不斷的用相同的方法,可以預見仍不會功成名就。若我透由遵 循銘印及因果法則,就能從中獲益的,並改變所面臨的危機。因為我們的心念也像萬物一般,具有「任何」發展的潛能,持續不斷的訓練我們的心念,可以讓我們在 面對事業或人生的任何情境時,植入我們所希望的銘印。

  格西每天早晨抽空作「靜坐冥想」的修持,來安頓身心,使一天當中能寧靜、專注的覺知心念如何影響事業;定期力行「圓圈日」,有助於回到工作崗位上時,再創新的格局。為了使銘印發揮它的力量,每日持續追蹤記錄系統的「六時書」 ,有助於提策或回顧自己一天中待人的思想與行為。

  1. 潛能和空性的道理告訴我們一切事物都是因為「從我的觀感」或「從你的觀感」看出去,而有不同的結果,若我們能屏除自我、接納他人,把他人當成是我自身的 一部分,就能有共同的觀感,而得到滿足與快樂。「富有」是一種觀感,來自於我們過去對他人慷慨佈施的銘印成熟了,如果我經營人生或事業,如同為自己的利益 一般,也努力的為所有的人的利益而奮鬥,那麼我們就能夠獲致無限希望的財富,而且真正的充滿意義。根據事物的潛能或空性的道理,要獲致人生或事業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2. 了解潛能與銘印的原則之後,再走入商場叢林中,您可以找到出口嗎?為什麼?
  3. 依據銘印原則,我們如何在困境中避面再製造負面的心之銘印?
  4. 第七章所提出的45個常遇到的商業問題,並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你對哪些問題感受最深? ?有何啟示?如何應用在生活當中?
  5. 對於「靜坐冥想」、「圓圈日」、「六時書」,你有不樣的體會嗎?確實力行,會如何改變我的 生命?
  6. 依照銘印原則,我們如何回顧自己的人生或事業時,告訴自己這些年來是有意義的?
Murphyの書房【閱讀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