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快樂的價值

1. 如果那個跑第一的是我的孩子,是否我會希望他停下來?Maybe.
2. 如果那個跌倒的是我的孩子,是否我會希望其他的小朋友停下來?Yes.
3. 如果沒有孩子跌倒,跑第一的孩子拿到冠軍時,會不會很高興?Of course.
4. 但是,跑第一的孩子停下來了,他的快樂有沒有不見?Still...
不只沒有不見...他得到了比奬杯更具代表性的榮耀;這份喜悅,比只有他一個人拿到冠軍所得到的快樂更寛、更遠了。這個快樂,從一個孩子的快樂,變成了在場所有人的快樂。而且,這個快樂,從一瞬間變成了永恆的回憶。

快樂的價值在哪裡?
.....
這樣的比賽,我們常常遇到;一次又一次地在心裡爭扎著,只因為還沒有肯定快樂的價值在什麼地方,而我該往哪個方向走去。
一個是夢昧以求的功成名就,一個是內心純淨的吶喊;當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我何嘗願意放棄它們當中的任何一個。然而,這不過是,還沒看清楚快樂真相之前的我,以為的難以抉擇。
當我們一一回答前述的4個問題,也作出了最後的結論。
方向哪裡需要猶豫,快樂怎麼會是犠牲。

放下世間欲望的追求,走向出世間的修行;
雖然,就像那個跑第一的孩子,回頭前帶著一點點的躊躇。
然而,這卻是此生最有價值的一次決擇。

當妻財子祿名利富貴,是那種來了又去的東西;
在這樣的地方,怎麼會有快樂的消息。
當妻財子祿名利富貴從不曾來過,又何曾離我遠去?
或許,有人說消極。
只因為希望把生命用在更深、更廣、更遠...更多生命的快樂裡。
從「出離到「菩提,這一種快樂,難以言喻!

轉換方向,就像第2個問題,當我們看到自己的孩子跌倒一樣,來把他扶起,是多麼的天經地義。當我們看見了,眾生與眾生之間奇妙的緣起。跌倒的孩子,與「我,何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