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孩子:您的難過從哪裡來?

淨悅帶孩子們來淨苑上讀經班,正要去用午齋時看到叮噹站在旁邊哭,我問她怎麼了。她說:他看到別人有可樂車,他想要,可是他沒有就哭了。我告訴叮噹:讓您難過的,不是因為您沒有可樂車,而是因為您想要可樂車?他只有5歲,我不知道他聽懂了沒;不過,他不哭了。

午齋後,我問品傑:您覺得弟弟會難過,是因為他沒有可樂車,還是他想要可樂車?他想都沒想就答出來了。他說:因為他想要可樂車。

一個十歲的孩子,他懂這個道理,我心裡有點訝異。為什麼他懂,可是許多大人們不懂。

如果因為沒有可樂車就哭,那哥沒有,為什麼不會哭?我也沒有,為什麼我不會哭。因為,我們沒有想要啊!所以,難過不是外面來的,難過是我們內心所起的。同樣的,快樂怎麼會是外面來的呢?如果我們方向搞錯,我們將永遠找不到快樂。

我們從小到大學習的,獲得快樂的方法,大部份是加法。(從得到糖果、玩具開始…)

但是,真正獲得快樂的方法卻是減法,從減掉我們不該有的想法,減掉我們的欲望開始。

如果您希望您的孩子找到真正的快樂,就教給他正確的方法,別再誤導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