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The Truman Show...不只是電影

〈蘇格拉底如是說-寫在深夜加油站之後〉
畢卡索:「藝術是幫助我們看見真理的謊言。...「什麼是真理?什麼又是現實?
別人勸告我們相信自己的理智,但是我們所感知的一切,卻只反映了由信仰、聯想和詮釋篩選出來的個人主觀事實。
或許,有一天,我們也將發現...萬象不過是幫助我們看見實相的假相。

莎士比亞:「All the world's a stage, And all the men and women merely players。」

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

楚門:你是誰?
創造者:我是創造者,創造了一個受萬眾歡迎的電視節目。
楚門:那麼,我是誰?
創造者:你就是那個節目的明星。
楚門:什麼都是假的?
創造者:你是真的,所以才有那麼多人看你。聽我的忠告,外面的世界跟我給你
的世界一樣的虛假,有一樣的謊言,一樣的欺詐。但在我的世界你什麼
也不用怕,我比你更清楚你自己。
楚門:你無法在我的腦子裡裝攝影機。
創造者:你害怕,所以你不能走,楚門不要緊,我明白。我看了你的一生,你出
生時我在看你;你學走路時,我在看你;你入學,我在看你;還有你掉
第一顆牙齒那一幕。你不能離開,楚門你屬於這裡 ,跟我一起吧。……
回答我,說句話。……說話!你上了電視,正在向全世界轉播。
楚門:假如再也碰不到你,祝你早安、午安、晚安!(深深一鞠躬,離開)

能不能有一天,當我們離開這個世界時,就像爬上那一座"離開"梯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