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一點小信仰》閱後

Have a Little Faith 在最困難的時候,你能不能把自己放下,相信希望?

就這個副標,讓我想要一睹究竟...

和《寫在深夜加油站之後-蘇格拉底如是說》「蘇格拉底如是說

一起拿到,兩本都翻了一下...

第二本比較像是需要的,貼了一堆的標籤,仔細地讀著,就怕漏掉任何一個,可以讓人豁然開朗的關鍵...

前天晚上,拿起《一點小信仰》...一發不可收拾...

昨晚,忍不住K個精光。

最末頁~~書的身份證上編載著:1.猶太教 2.信仰

算是第一次讀和"猶太教"相關的書吧!

記錄著一位猶太教拉比面對生命的氣度,可敬、可佩;附帶一位半路出家基督教牧師(亨利)的故事...

或許因為"同行"吧!他們的故事特別讓人感興趣...

「上帝,我知道我快要見到你了,到時我們可以好好聊天。但,目前呢,上帝啊,如果你要帶我走,拜託快點動手。如果你要把我留在這兒,那就多給我一點力氣,完成我該做的事。

「信心就在於行動之中。看一個人,要看的是他做了什麼,而不僅是他相信什麼。

1975年拉比的一段講道

我們永遠無須為了「我本來可以如何如何,我應該如何如何 而痛苦折磨。我們可以在暴風雨中沈睡。 最後一刻來臨時,我們的告別將會圓滿。

亨利-他沿襲著人類的可悲傳統,非要到所有其他手段都失敗以後才投靠上帝。他以前做過這種事,仰面向天祈求,但眼前困境一過,他就又回去製造新的麻煩。

「孩子剛生到世間,總把手握得緊緊的...因為嬰兒不知道更好的辦法,他只想抓住所有的東西,他想要說:『全世界都是我的。 但是人去世的時候,他把手攤開。因為他學會了這一課。他張開空空的手,我們什麼也帶不走。

英國詩人哈代(Thomas Hardy)詩中講述一個老人在墓碑間徘徊,與埋在泥土裡的死者對話;新近入土的靈魂,為那些已從記憶中消失的老靈魂哀嘆:「他們早被世人遺望,等於不曾存在,不僅失去斷斷續續的呼吸,而是二度死亡。

二度死亡。養老院裡那些無人探望的人,凍死街頭的流浪漢。誰會為他們的死哀悼?誰會記得他們在這世界上活過?

2000年拉比的一段講道

親愛的朋友們。我快要死了。

不要難過,我從191776日就開始步向死亡。我在那一天出生,正如我們的詩篇作者說的:「人生在世,有生即有死。

接下來,我要講一個與這件事有關的笑話。有位牧師拜訪一座鄉下教堂,他開始講道時,提出一個令人害怕的警告:「本教區的每一個人都會死。

牧師掃視全場。他看到一個坐前排的男人,興高采烈咧開大嘴。

牧師問:「你為什麼這麼高興?

那人道:「我不是本教區的人,我只是趁週末來拜訪我妹妹。

米奇為拉比寫的祭文中一小段:

做了整整六十年拉比,你終於離開講壇,但你沒有像很多退休的人那樣搬去佛羅里達,你只是坐到這座教堂的後排去。這是個謙卑的姿勢,但你無論如何也不可能真正搬到後排的,就如同靈魂不可能在肉體裡退居偏僻的角落。

藉著一點小信仰,問題可以改善,情況會真的改變,因為在那一刻,你不可能相信別的事。

在最困難的時候,你能不能把自己放下,相信希望?

試著想寫些神奇的...但生命就是這麼平常,悄悄然地生起,自自然然地化去...只是,有時候它被太過期待了而已。

安於平常、平凡、平淡、平靜...,有時候需要勇敢練習。

"生命"緊握著不放?或者手心向上,張開平放,任它來去,縱觀緣起?

後記:

雖然,在我身上很明顯地看的出"信仰";但,或許因為是一種極理性的抉擇,所以,對於其他的宗教完全沒有格格不入的感覺。只要信仰能讓一個人更良善,總是值得一提的。不同的信仰,有時候只是選擇用不盡相同的方式,開顯眾生本具的佛性。

眾生本具清淨圓滿平等無二的佛性,更何況只是信仰不同。anyway許自己一點小信仰,當然"大"信仰更不錯!

2000出家前,到了一些地方,其中的一小段:耶路撒冷 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三大亞伯拉罕宗教(或稱「三大天啟宗教」)的聖地。走進教堂(包括耶穌降生之處),也進了清真寺...現在(剃髮染衣的行頭,要再去的機會可能不多了,連回VIATOR都還得考慮再三。

苦路

哭牆 (看看教士的特製雨帽)

2000的耶路撒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