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只是路過

有一個古老的故事,有位住在歐洲的著名法學家。

一天,一位從紐約坐船來的人專程來拜訪他。

這人來到法學家的住所,那是位於歐洲城中街上的一個大房子。

他被帶到法學家的房間,那是個閣樓。

他進去見到大師房中只有一張床、一把椅子、一些書,與這人所想像的大不相同。

打了招呼之後,他就問道:「法學家,你的東西都在哪裡呢?」

法學家反問他:「那你的東西又在哪裡呢?」

訪客回答:「我只是路過罷了!」

這大師回答:「我也是啊!我也是啊!」

誰不也是呢?

靜觀身體、覺受、心念的生滅無常,那一個是所謂的我?

昨天的?今天的?前一刻的?下一刻的?

有人說:這是我的身體。哪一天,誰不丟下它?身體成了過客。

有人說:我覺得這樣很快樂。什麼樂不壞呢?感受也成了過客。

有人說:我想...。誰知道,下一刻想的又是什麼?心念更成了過客。

剎那、剎那,都只是路過。

路過的身體+路過的感受+路過的心念=路過的

是錯覺嗎?不仔細瞧...

還真看不出昨天的我.今天的我,有什麼不同。

....

每一次的我都只是路過,到底放不下的是什麼?

原來,只是忘了提起覺察、專注每個角落,生起了錯覺,誤以為有個恆常不變的我。

放慢腳步...給自己一點being的空間
專心過活...不再只是不停地doing

儘管,只是路過;終於,不再"錯"過。

amitabha...

我今暫作娑婆客,不久蓮池會上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