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恆順眾生-家長成長班

這個學期,配合思修班小朋友讀經的內容,家長成長班研討〈普賢行願品〉

最後一堂:〈普賢十大願〉之九.恆順眾生

....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40〈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於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闇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CBETA, T10, no. 293, p. 846, a7-9)

....

我們可以給孩子們什麼?

Physically challenged kids runn

這樣的結局好不好?

如果那個跑第一的孩子就是我,我會不會停下來?

如果那個跌倒的孩子就是我,我希不希望他們停下來?

或者,如果那個跑第一的,是我的孩子,我會不會希望他停下來?

如果那個跌倒的,是我的孩子,我希不希望其他的孩子停下來?

世界是美好的,但那一份美好不是因為「我的得到」,而是大家共同的擁有。

如果那個跑第一的孩子,沒有停下來。他拿到了第一名的奬杯,我想他仍是快樂的。

但是,他停下來了…這時候,快樂的,不只有他、不只有孩子們…還有所有看到這一幕的人們。

這一分快樂,從拿到奬杯的剎那,延伸到一生的回顧…

這一分快樂,因此而展現了它該有的價值。

我們不也是為追求快樂而存在?

試想,我們得到的那一分快樂價值有多高?

是一個人的、一家人的、一群人的…或者,一切眾生的。

我們可曾為了獲得快樂的滿足,而去傷害其他的人、其他的生命?

試想,我們得到的那一分快樂價值有多高?

是一剎那的、一天的、一週的、一年的…或者一輩子的、生生世世的… 快樂已然是結果,是一份我們的人生想要的結果,也就是報酬。

報酬的深淺、高低、多寡…,得看我們投資了些什麼。

談一個朋友的故事… 研究所畢業後,成家立業;在台灣電子業的迅速發展下,衣食無虞,妻子、孩子、房子、車子、金子…他得到了想要的快樂。

肝癌末期,妻子、孩子、房子、車子、金子都還在,但是,快樂卻在一瞬間消失的無影無踪。

快樂在哪裡? 想一想這一輩子,讓您覺得最值得的事吧!

那就是快樂。真正的快樂,不會因為任何原因,失去它的價值。

快樂是永恆的,不只是此世,更延續至未來。

那麼,就用生命去投資吧!


別忘了,給孩子擁有尋找幸福的能力。


「恆順眾生,從面對家裡的小菩薩作起...


父母親對子女教育的自我評量表 蘇愛秋 編


1. 每日擁抱孩子,使孩子感受到被愛的幸福。

2. 向孩子道早安、晚安及其他禮貌用語,以身體力行「禮貌教育。

3. 耐心傾聽孩子的敍述,使孩子有倍受尊重的感覺。

4. 抽空陪孩子玩,每日至少20分鐘以上。

5. 關心孩子的行為,即時與孩子懇談了解。

6. 處罰孩子的過錯前,先了解孩子犯錯的原因。

7. 處罰孩子時,以不傷害孩子的自尊心為原則。

8. 有必要實施處罰時,我是處罰孩子的不當行為,而不是孩子的人格。

9. 孩子如果犯錯,我決不大聲苛責,而能耐心疏導。

10. 我不只愛孩子,並且能尊重他們的思考模式,偶爾表達意見供其參考。

11. 當孩子耍賴、或無理要求時,我仍能堅持原則,但態度仍保持温和。

12. 當孩子偷東西時,我接納孩子的行為是基於其對物權觀念不清楚,而不視為偷的行為。

13. 經常與孩子的老師保持聯絡,以了解孩子在校的生活情形。

14. 孩子在從事某項學習活動時,我不會去干擾他。

15. 盡可能與家人共進早餐和晚餐,而減少在外應酬。

16. 相信大量運動有功於孩子未來學習的耐力與專注力。

17. 為了避免孩子挑食,我不問孩子「你要什麼?而是說「請你吃這個。

18. 對孩子爽約時,我會主動向孩子道歉。

19. 我會幫助孩子觸立自主,而不會凡事代勞。

20. 我相信行為良好的孩子,是因為有良好的家庭教育。

21. 我教導孩子與人和睦相處,而不是以牙還牙。

22. 樂於參加學校的成長團體或讀書會等活動。

23. 我常盤算孩子的優點,而不去數落孩子有多少缺點。

24. 常教導孩子要教順長輩、待人有禮貌、凡事心存感恩的心。

25. 我平時即盡力做到「讓孩子愛得夠、玩的夠、笑得夠。


家長們都給自己打了不錯的成績,也都還有進步的空間。


Amitabh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