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知母念恩→通達無我法

暑假,俗家母親來常住掛單三天。母親一向好客且健談,來到道場亦是如此。恐怕母親打擾法師們,且希望母親來到道場能藉由法師們的言行,學習更多。因此,一日,當母親與法師們一同出坡洗菜,就到了母親耳邊,提醒:「慈德,我們要多念佛,少說話,留給法師說,我們才可以學習更多哦。....不料,母親竟生起氣來了。不論末學如何解釋,她就是生氣了...
末學希望的是母親更好,那麼現在要怎麼做好呢?跟母親道歉。
道歉要有誠意,表面功夫末學也作不來。
因此,開始思惟從小到大母親對末學的好,懷胎、生產、餵食、學步...,生了病無微不至地照顧,努力掙錢繳昂貴的學費...護持末學出家。
且,人生無常;不說,恐怕將來後悔的是自己啊!
儘管,當時提醒的話是為母親好;但,老人家生氣了,就是末學的錯。
送母親去搭巴士,末學也回到常住後,即刻撥了電話給老人家:「慈德,對不起,您來這裡住,我還惹您生氣。
電話的那一頭傳來讓人放心的聲音:「小誇代誌,嘸什米啦!
這個發自內心的道歉,讓末學感受到未曾有過的輕安。
也慚愧地發現自己是實在不算孝順,一句對母親道歉的話竟然要想這麼久。

仔細觀照,為什麼在當時,向母親道歉,那麼不容易?
不過是那個自以為是的我執作祟而已;以為自己的提醒是為母親好,母親不應該生氣...
為什麼後來又可以藉著「知母念恩,至誠地向母親道歉呢?
放下了我的立場,只為母親著想,自然能想出最好的方法。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卷1:「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CBETA, T08, no. 235, p. 751, b11-12)

學作菩薩,從無我開始;學習無我,從知母念恩做起...
徹底地感恩母親,直至視一切眾生為我父母(多生多劫,誰不為我父母乎?多生多劫,又是誰輪轉生死?因緣和合之法,如幻如化。)。藉著這個五蘊假合的色身,進趣菩提心行,與無我之法相應,從而「照見五蘊皆空。

唯有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