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無盡燈之夜.後~


無盡燈之夜.後~
這一次,很是隨喜法師們的用功,與學員們的善根。
法師們的授課,尤其對念佛法門不同的詮釋方法,包含了現代科學,又不失傳統的信仰,末學很受用。
孩子們的分享,很讓人感動,也叫人對未來,不由得燃起信心與希望。
接近尾聲;突然想起,2012的無盡燈,怎麼一點印象沒有?
又憶起了~在西方的您;去年的,此時...

當印象開始模糊,淚可以說停就停;
卻不是那般願意,是什麼叫人不捨?
妄想煩惱.執著,娑婆世界不够苦?
阿彌陀佛光無量,開關就在您手裡。

您說:念佛,要念到,隨時可以啟動一心不亂的開關。
不能念,要他念;不能專,要他專!
~好,啟動系統二,用點力吧!

我們每天都要運用腦袋思想,但有沒有想到原來人類的思維模式是由兩個不同的部份共同操作產生。第一部份叫"思維系統一",他的特點是運用直覺和聯繫作資訊處理,所以操作過程比較快。例如:今天乘擠迫的公車上班,下車時發現銀包不見了。讀完這句子,有趣的是句子內例如上班、乘車、擠迫等概念是完全忽略了,研究告訴我們大部人的第一個想法是車上有小偷。這個快速的結論是論證"思維系統一"的存在。書中有更多的實例論證"思維系統一"的存在及功能。 
   
  第二個系統叫"思維系統二"。這是理性系統。運作速度比"思維系統一"慢。他的主要功能是控制"思維系統一"。根據公車的例子,當"思維系統一"給出答案,"思維系統二"會加以分析,去決定由"思維系統一"所給的解釋是否正確。"思維系統二"與"思維系統一"最大的分別是"思維系統一"是自動化的,而"思維系統二"是被動及懶惰的,要主觀意志控制其運作。 
   
  作者應用這個思維模型式去解釋人類的思考方法,再提出論證去證明人不是理性動物。而這論證亦使作者獲得2002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亦是唯一的心理學家可以獲得該獎項。 
   
  這本書給我的印象是當遇事情,很多時"思維系統一"會對事情作一解釋,再由"思維系統二"去肯正"思維系統一"的解釋。若我們時常用"思維系統一",而"思維系統二"只作肯定而沒有運用去分析由"思維系統一"解釋的對錯,就象以上的例子,當有人告訴妳/你,她/他在擠迫的公車上不見了銀包,妳/你馬上對這事情給出解釋答案,還是當第一個解釋出現了,妳/你會停一停,運用'思維系統二'再細心思考可能另有其他原因?我們本是理性動物,過度依賴"思維系統一"使我們由客觀的人變成主觀的了。http://book.douban.com/subject/67545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