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歸鄉(慧琛法師)


2012/9/22最後一學期無量壽經讀書會第1次開課的日子,清晨645您捨報了,捨娑婆無常的色身,成就西方淨土常住之法身。
原來您不久前問:何時開課?不只準備繼續主持,還包括主講這一堂課。
2012/6/2第三學期無量壽經讀書會,您抱病主持最後一次大組討論;這是您一貫的作風,為法忘軀。
(照片:2010/8/20樂活淨土體驗營-淨土重遊.教授主題:善用自己的如意金箍棒)
從五月中旬,檢查罹癌以來,面對生死未曾有絲亳畏懼、擔憂,反而常扮演安慰者的角色,請大家不要難過。
初病時,因筋骨酸痛,需要按揉。末學問:「有效嗎?您回答:「有效期限已經過了。這個色身就像過期的罐頭,開始漸漸敗壞。
儘管,色身看似不再管用,您卻始終說法不輟。
一次,末學和一位法師,關於您的醫療方式,有不同意見;隔天,您告訴末學:「要忍耐。並說:「希望這一次的病,可以讓我們定慧都增長。
有一天,您突然要末學想想:「您覺得看的到一個人,和看不到一個人;哪一個距離比較近?的確,解空第一的須菩提尊者,才真見佛。

最後這段日子,秀法師為您讀 師父的開示,道法師讀您所註解的般舟三昧經,而末學常憶起您課堂上的開示並與您分享...祈願 法的滋潤,能稍微緩解您色身的疼痛。....

往生前兩週,您因癌細胞的擴散、四肢無力而臥床;從此,身心都回到了如孩子般的純真;一日臨睡前,您突然煞有其事地說:「告訴您一個小秘密~要多念佛,少念世間事。漸漸,許多事您開始笑而不答。


憶起您曾說過的,躺在阿彌陀佛的肚子上念佛;當時的您,必定被阿彌陀佛無量的愛包圍著。從哪一天起,每日臨睡前,我們總會約定:「阿彌陀佛來,就請阿彌陀佛帶我們回家。您就像一個流浪已久準備回家的孩子般,歡喜踴躍。

9/19您說:「請答應我,在最後這段日子...對於那些可有可無的事,就隨緣吧!如紫柏大師言:「除卻生死真大事,其餘皆是可商量。」
這是您最後一次的口頭教示,學會在許多不同的意見中,隨順因緣;藉此,降伏執著與慢心。末學回答:「盡量。您說:「不能盡量,要答應我。
這是將近13年來,少有的勉強。原來,再也不會有了(末學明白,將以隨緣盡份一途,了此餘生。)

您曾告訴末學:「經櫉最上層左邊,有個小信封,裡面有一張阿彌陀佛像;如果有一天,我看不清楚牆上的阿彌陀佛時,請記得幫我拿出來。
拿出小佛像的日子到了
9/20晚上十點多,末學從講堂回來,交班的法師一如以往坐在一旁,幫忙接下您吐出的痰。法師走了以後,末學發現您褲子裡有便,卻仍昏睡著;這是您第一次排便自己不知道,擦拭乾淨、換好衣褲。夜裡您全身發燙...昏睡中,末學拿出小佛像,擺在一旁。隨著您的呼氣、吸氣念佛,為您拭去含在口中的痰、翻身拍背...;這是此時唯一能做的了。
9/21四十度的高燒;不論如何兵慌馬亂,您始終保持一慣的淡定。一付"莫宰羊"的樣子問:發生什麼事啊?在您耳邊輕輕地說:「您從昨晚開始發燒到現在,這個身體慢慢地在壞了,我們就快可以把它丟了,就要跟阿彌陀佛回家了。
接著,又是一連串的昏睡...以為您睡了,大家開始七嘴八舌起來;把您弄痛時,您會突然地冒出一聲阿彌陀佛。原來,您清楚的很
我們不擔心,因為"老僧自有安閒法",只是不捨,希望可以給您多一些的舒適,祈願佛菩薩護祐您身心輕安、自在吉詳。
持續的高燒不退。晚上,您開始預期中的喘,看著這尊阿彌陀佛;縱然身體不適,卻笑了兩回。您對阿彌陀佛的歸投信仰,自此展露無疑。佛號在您心裡,早已生根;每一個氣息,都伴著一聲阿彌陀佛。這一夜,我們隨著您喘息聲的引導,徹夜念佛。
9/22清晨400您清楚色身的敗壞就在眼前,早已一心念佛求生淨土;然,為滿眾生願,面對當前的湯藥,仍是隨順地服用....
約莫清晨530「琛師兄,您已經盡力;藥喝不下,就不要勉強了。現在,只要吃阿彌陀佛這帖藥,您說過的:「第一帖藥是阿彌陀佛,最後一帖藥也是阿彌陀佛。」 世間的因緣總是短暫,如幻如化;這場夢不論好壞,一到西方就醒。現在,只要躺在阿彌陀佛的懷抱裡念佛,我們已經在娑婆世界流浪太久,請阿彌陀佛帶我們回家吧。
(曾經請您不要再勉強自己接受某些讓色身受苦的治療方式,您只說: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歷程;這是我的業,我要了了才行。這條路我先走走看,如果不好;以後的人就知道不要用這種方式了。)
這是您生命最後的教示:不再有我,有的只是隨緣自適,泰然處之。
下午500大眾僧準備為您移舖,末學掀開陀羅尼被,看見您笑得好開心。告訴您:「我們現在要去蓮風樓,我們常一起念佛的地方。
其實,您早已是蓮華國裡人,聞佛說法,十方供養去了。
就像之前,我們問您:「去西方記得在哪兒等我們。您說:「我要去玩,才不要等您們。再問您:「誰先去?您回答:「當然是我。

往生前一天,隱約中聽到您說:「謝謝您。這一段日子以來,您常對我們表示感恩;但,真的要感恩的,是我們。謝謝您一路以來的真誠相待、無私教誨。您說真誠的代價是「無我。唯有無我,才能真誠。就在最後這一段日子中,您徹底實踐了。

曾經,您贈與末學您所編著《般舟三昧經注》書中,題了一首偈:
邁開赤誠步履 踏上無住虛空 奔向金色蓮邦 醉浴薩婆若海
這,正是您此世在娑婆世界的寫照吧!

補記:9/21晚上10點多, 和尚來探望您;您見一群人圍在您床邊,突然說了一句:「慧讓師,休息了。 知道您請大家休息,大家也就陸續回寮。
您往生後,末學整理您的文稿,發現您在
最受用的一句話當中提及 師父說的這句「休息了!」其實是「用功了!」想必,您也是吧!因為,接著正是相續不斷地執持名號,直至最後一口氣。

8 則留言:

  1. Happy Ann 戀戀慕西 ... 望歸鄉 ...

    塵世間 ... 走一遭,藉假修真 ... 妄盡還原,菩薩示現人間,以自身說法 ... 以病苦說法 ...

    「多念佛,少念世間事。」法師歸鄉前的小秘密 ,為塵世間所有念佛人,慈悲指出了 ... 如何開啟西方家門的心讑,勉示著眾等 - 但念無常 ... 慎勿放逸。

    回覆刪除
  2. 相聚時少覺塵勞 赤誠心中常再現 無奈佛早有安排 踏上蓮鄉為上品

    回覆刪除
  3. 相聚時少覺塵勞 赤誠心中常再現 無奈佛早有安排 踏上蓮鄉為上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