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TO:西方極樂世界.瑪珐達 收


瑪珐達:
和往常一樣,到您寮房找東西吃;今天吃了兩塊餅干。
果然,您隨時隨地都在;再也不會找不到您了。
不久前,您才開玩笑地說:「你不是最喜歡我生病,不會亂跑;現在這樣,你最高興了。
我:「我的願望通常都會實現;但,沒想到要這麼嚴重!!
原本是動彈不得的啊!怎麼一下子又跑遠了,和 師父一起跑到夢以外的地方,沒醒的人怎麼找得到?
就說:「是福,不是禍。
現在您可快樂了,一步千里;不像我,在這兒老牛拖車,還進進退退。死期就在眼前,成功遙不可及!娑婆,苦啊!
(照片:台大住院檢查時,請假到中正紀念堂走走;捨命陪照...常常您總是應觀眾要求,配合到底就是...您病後,我惶恐地問:是不是被我氣病的?您慈悲地搖頭Say NO.)

昨天,聽了您這段開示:(般舟三昧經~民國94年桃園講堂)

娑婆世界,需要緣起才能得到的東西,全部都是假的。
極樂世界,完全都是自性具足。
為什麼成就三昧,可以同時成就那麼多東西?
因為,這是您自性所具足的東西。
極樂世界,不會說你失去什麼,本來有,現在無,完全沒有這種事。
因為,自性的東西跑不掉,都是你自己的。
可惜,在娑婆世界就不一樣。
我們會得到;可以,要知道,不論現在擁有什麼都是因緣聚合的。
不論現在有什麼東西、有什麼人、有什麼關係、地位,說坦白點都是「反光」的,都是有這些因緣才有具足;等因緣無時,就失去了。
那種感覺,怎麼一下子就不見了;實在恐怖,您也不知道為什麼這件事就不見了。不是我們自性的東西,當然是假的。
念佛,很可貴的地方:我們可以從自性開發,念佛要念到我們的自性裡;然後,將這種功德顯現出來,那些願望自然就會具足。
所有大乘法中,修三昧的道理都是一樣的;不論您去看法華經、去看華嚴經,所有修行方法都是一樣,只是修法不一樣而已。
阿彌陀經也是說:念佛要念到若一日、若二日一心不亂。
念到一心不亂,表示有將自性念出來;然後,臨命終時,就會得到阿彌陀佛和諸大聖眾來迎接。這是保證,因為您有念到這個程度,自然果位會現前。
這是貫通所有大乘經典都一樣。
所以,以後大家不管聽什麼經,只要是修三昧,它的方法都是這樣。
我們修行也是如此,要將自性光明開發出來,才有算數;否則只是「反光」的。
所以,今天你很多,也不用高興,都不見了,也不必傷心;反正都是「反光」的,本來就不是我的啊!
真正了解自性的人,是這個世界最快樂的人;因為,您本來就沒有失去什麼,也不會得到什麼。
不要想說失去什麼,很傷心;不必傷心,這東西本來就不是你的,它只是「反光」的,暫時借你用的、暫時給你看到、暫時與你在一起的。失去了,它本來就不是你的;所以,是很自然的事。感覺,我們凡夫很愚癡,就是太容易被這件事迷惑。
祖師大德為什麼可以成就?他看詳細這件事。很容易,你愛名,他給你名,你愛利,他給你利。菩薩行菩薩道時,作國王,你要妻子,他就給你妻子,要國土,他給你國土。因為,在他的內心裡,就是法最要緊;其餘都是假的,只是暫時給你看、給你用而已。
念佛,要試到自性的滋味。
人的快樂,如果需要來自別的地方,會很可憐。因為什麼事,才會歡喜,不是很可憐嗎?不需要什麼,只要內心有法,就非常歡喜,這是上等人。
念佛又聽經的人不能歡喜,實在冤枉。這種寶,外面的人買不到。
有的人很富有,他快樂嗎?不一定。富有都來自什麼?「反光」的。所以,下次我們要看清楚,他如果很驕傲時,那都是「反光」的,我沒有比你差。
娑婆世界所有的東西合起來,有價值極樂世界一片葉子嗎?確實沒有。
....
自性的光明遍十方,您心裡頭有這種自性光明,開發出來,您比誰都富有、都快樂。
如果沒有開發出來,一天到晚忙身外之物;臨終時,沒有一樣帶得走,是否?
....
明朝紫柏大師曾說:「除卻生死真大事,其餘皆是可商量。」
往生西方擺第一,其他就無所謂。

記:2000/9/3海會寮頂樓
吉:想去西方算不算一種欲望?
瑪:是一種欲望。
吉:那和希望豐衣足食有什麼不同?
瑪:在有為法上追求,就好像在夢裡又作一個夢;而去極樂世界,是會醒來的夢,當然不同。


《徹悟禪師語錄》卷1:「有禪者問曰:一切諸法,悉皆如夢。娑婆固夢也,極樂亦夢也;既同是一夢,修之何益?予曰:不然,七地以前,夢中修道,無明大夢,雖等覺猶眠,唯佛一人,始稱大覺。當夢眼未開之時,苦樂宛然,與其夢受娑婆之極苦,何若夢受極樂之妙樂?況娑婆之夢,從夢入夢,夢之又夢,展轉沈迷者也;極樂之夢,從夢入覺,覺之又覺,漸至於大覺者也。夢雖同,所以夢者,未嘗同也,可槩論乎。」(CBETA, X62, no. 1182, p. 336, c5-12 // Z 2:14, p. 380, c17-d6 // R109, p. 760, a17-b6)


沒有祈求.您.到夢裡;但願.我.快醒!Amitabha bless



吉也 2012/9/25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