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遙念與相知(慧琛法師1995.11.04)

2012/10/6 早課後,大眾上殿灑淨;經過一整個月,三寶佛終於換上新衣,請回佛龕裡。

2012慧琛法師病中筆記
翻開您的病中筆記,不難發現為什麼那樣地痛,您卻從不皺眉;為什麼,不管什麼時候,只要佛像拿到您眼前,就能再一次看您露出那熟悉的開心。

如您說:「往生極樂的信心,不在於自己多有功夫,而是對阿彌陀佛願力的深信不疑。

〈遙念與相知-慧琛法師1995.11.04

如果問我,將要開世間,最想見的是什麼?-大殿的阿彌陀佛。
忘了多久沒清楚地看過大殿的佛像了。開刀回來,所有的景象都令我覺得驚奇而且新鮮,像是發現另一個大千世界;唯獨大殿的阿彌陀佛,是說不出的熟悉與雋永。對我來講,它不單是一尊佛像而已,更是一篇說不完的故事。自己念佛所產生的力量、心緒、啓示...都寫落在佛像上,愈看愈像是我這一生念佛的歷程與當來的歸途。臨走前再看一眼──心滿意足!
每次上殿,抬頭一望,滿懷悲欣烙印著彌陀的默許,世間所有的字眼都形容不上來,那一剎那的接觸是多麼溫馨、感激!忍住湧進眼眶的淚水,想著:尊貴如您,竟然在我不經意的舉頭時,都如此地殷重與深切,設我肝腦塗地,亦不足以回報於萬一!有時看得入神,彷彿阿彌陀佛就真的坐在那裡,仔細再看一次,原來是幻影。唉!真假之間,畢竟差別在那裡?大概是相不相應吧!
上殿瞻仰彌陀,都給我無比的鼓勵及安慰,心裡想:要和阿彌陀佛一樣,這般地歡喜、寬宏、慈悲、自然、親切、真實...且不動,永遠都這樣!下殿後宛如從極樂走回娑婆,印下最後一眼的映像,發願不論遇到什麼境界都要歡喜、寬宏、慈悲...且不動,永遠都這樣!到今天,自己切實去做,才知道:從眾生根深蒂固的我執產生的分別、計度乃至身口發動惡業,要邁向佛菩薩的無我,永遠地付出且無悔,是多麼艱辛!
往往要忍下衝口即出的惡語、冷漠的表情、辛酸的淚水,因為只有像阿彌陀佛一樣,才不會傷害任何人;還要軟言慰喻、和顏悅色,甚至強顏歡笑,所能夠依止的力量,就是心中不斷冒出來的佛號與遙念極樂的彌陀。我想,在抑制情緒與奉獻心向的本懷,曠劫無盡忍辱負重的菩薩道,大概是如此圓成的吧!
我是一個只會念佛的罪惡凡夫,不敢說一句佛號含攝一切,只能說什麼都不行,唯一能念佛,這是我畢命的歸投,亦是深心所珍重的。對出世間沒有些許自期,單純地只想做個念佛人。唉!不曾經歷真心的投入與全面的撤出,那裡知道剩下是是什麼?
來時,滿載希望、衝勁與信心,當我放下時,這些猶如幻影。如今方真切體會到,一句佛號是完合的依靠,念到心底的那種滋味──千山獨行,不必相送。世間什麼能長久?什麼都會過去,只有憶念能長久;世間什麼能相送?什麼都送不遠,只有相知能長隨。佛啊!願我念您如您念我,無時斷絕;願我知人如您知我,慈目相待永不悔!

原來,您的慈悲,曾經深切對佛祈願。
原來,您的慈悲,源於佛對您的遙念。
原來,您的慈悲,來自您於人的相知。
原來,我們何等地幸運,遇見慈目相待永不悔的您。

如今,您已越過那一段艱辛;如大殿的佛像褪去塵勞換上光明,住進永不退轉的國度裡。
《無量壽經優波提舍》卷1:「觀佛本願力 遇無空過者 能令速滿足 功德大寶海
再來,更是一番風景!

1 則留言:

  1. 原來,想您怎可每每見到都是這般地歡喜、寬宏、慈悲、自然、親切, 原來這都是您的悲願,像阿彌陀佛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