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觀音菩薩成道日,觀音老人成道去。

悟明長老
坐缸法相,
栩栩如生!
(慧襄法師攝)

~~人文佛教報導~~

悟明長老今午圓寂  
高山仰止德澤永懷

  台灣佛教界的珍寶102歲之「觀音老人」悟明長老於今(2011)年7月19日下午圓寂於樹林海明寺,當時海明寺正在舉行觀音佛七,老人自知時至,擇於觀音菩薩成道日(農曆六月十九),觀音法會圓滿時捨報,上午,信眾歡欣慶祝觀音菩薩成道,下午得知悟明長老亦已成道,僧信眾等集眾念佛回向。明(20)日上午,將恭請廣元長老為悟明長老舉行坐缸說法。祈願長老早返娑婆,廣度有情。
悟明長老民國前一年出生於河南省商水縣大李莊,俗姓李,名林泉,號俊英,父親成然公經商;母親為劉氏。民國十三年,十四歲時禮能靜老和尚圓頂出家,法名:「仁恩」,號「悟明」。次年,由於觀音閣設立學堂,因此得以繼續研讀《四書五經》、《新說實論》等書; 夏初,農曆六月六日,曬經時,翻閱「大悲懺」懺本,首見觀音菩薩十大願,遂請恩師為說該願,若有所悟,並發願受持,此乃「觀音法門」成為悟老畢生的修持,並大力加以弘傳的殊勝因緣。
  民國十九年農曆九月初,時廿歲,到湖北省漢陽歸元寺求受具足戒。受畢沙彌戒後,得因緣至上海留雲禪寺(別名海潮寺)掛單,並親近德浩老和尚、方丈從善和尚與大依、慈筏等大師,後並留任擔當「悅眾」、「庫房」等職,且隨眾「冬參夏學」,努力不懈。
民國卅八年,法師卅九歲,時局動盪不安,五月十八日下午,與樂觀老法師易僧衣為戎裝,撤退至台灣,廿一日於極樂殯儀館擔任「交際主任」,並拜訪早已抵台的東初、白聖、南亭、道源.....等大師,為重新出發預作準備。民國四十年,應白聖老法師之請,擔任「十普寺」監院。民國四十二年一月,台灣首次傳戒於台南白河大仙寺,師應聘為「尊證阿闍黎」。塵頓脫明佛性,究竟涅槃自在身。」又:「四大所成幻化身,放下一切悟本真,三關透過無所得,心佛眾生皆前因!」。體悟的境界如此不斷的昇華,心中真是法喜充滿。民國七十四年一月,自海明寺退居,傳付如道法師任第二代住持。民國七十五年一月,出席於泰國曼谷舉辦的「世界佛教僧伽會第四屆大會」,白聖老法師連任會長,師則擔任首席副會長,並代行會長之職。四月廿六日,榮任「中國佛教會」第十一屆理事長。民國七十八年三月,時七十九歲,「玄奘學術研究院」為紀念玄奘大師一千三百八十八歲誕辰,十二日假台北善導寺舉行紀念大會。四月,「世界佛教僧伽會」 在台召開第五屆大會,推舉法師為「世界佛教僧伽會」會長; 同時榮任執政黨之「中央評議委員」,承如老人常云:「參加各種社團場所,一不為名,二不攀緣,有悟明和尚在的地方,佛法自在其中。」民國七十九年二月,榮獲李登輝主席頒贈「華夏三等獎章」,以表彰法師於佛教界的卓越貢獻。民國八十四年,中國國民黨主席李登輝特頒贈「華夏三等獎章」,用以表彰師於政治與宗教領域的成就;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七日,應聖嚴法師之請,擔任「兩岸佛學教學育交流座談會暨博覽會」之顧問;九月,恭迎玄奘三藏頂骨舍利返台,奉安「玄奘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