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道場生活體驗營p.2

小組日誌...
越是艱難、越是刻骨...銘心啊!
有一種旅行...走馬看花,過了也忘了。
有一種旅行...時間愈久,味道愈濃。
上午:園藝菩提+行在彌陀(淨苑宗風2)
下午:和尚講授禪定與生活
.....sorry,遲到了一下,摘錄筆記如下:
和尚問:我們被什麼綁住?1. 欲望 2. 我執
佛教有一種修行的方法,同時可以對治「欲望和「我執?念什麼?

在無常的法則中;如果這是我的最後一秒鐘,如何去安頓我的身心?

您們第一次進來這一間教室的請舉手?
您們知不知道這一間在作什麼用的?
平時兒童讀經班在用。
每一個家庭都會有人死亡,我們淨苑,您覺得什麼地方最適合助念?這一間,為什麼?棺木要進來、出去較方便。
所以,現在大家可以先練習一下。
這個地方很適合修念死,最後一口氣,我可不可以笑的出來。死亡是最放鬆的事情,全完要靠別人抬。
禪定除了放鬆,還要有專注。

一般的人專注的同時,又帶來壓力。放鬆又常常借著吃喝玩樂放鬆。
念死:身體(地水火風)經上下四方散開。

佛教中所學習的專注(一心)與放鬆(輕安)是如何的?

念佛:阿彌陀佛特別讓我們感受到無量光、無量壽,臨終時是否仍能如此。

運用專注(一心)與放鬆(輕安)去面對欲望、我執,至少身體是自在的;再多的干擾都不能影響我。

和尚:體會身體(呼吸)的節奏,一入一出;也可以配合念佛的經驗,可以去看佛號與呼吸的節奏。

練習中~~

1. 呼吸進來的時候,進來;出去的時候,看它怎麼出去:長、短...

2. 讓身心隨著呼吸越來越輕安。

3. 讓身體的鬆緊度+呼吸的節奏+心念注意力的強度,搭配的恰到好處。

4. 看身體、呼吸與心念的變化,能否如實地相應。去體會相應的精準度、透明度。

身體-行為、呼吸-言語、心念-思想,我們的行為、言語、心念能否相應。

從這裡看到我們的身心與眾生清淨平等,身體的組成、呼吸、意念的模式。

從這裡去看阿彌陀佛身金色

將這個身心調到最容易斷惡、修善的準備狀態。

5. 我們身體、呼吸、心念的節奏會亂、受到干擾不要緊,覺察到以後,再慢慢調到相應的狀態。

讓自己的身體、呼吸、心念,找到自己相應的節奏,從最簡單的一呼一吸開始兩個一呼一吸

6. 從身體、呼吸、心念的變化,進一步可以看到感受。

什麼是離欲的喜樂?心裡的喜悅很深的感覺-樂受。

體會到感受以後,就可以耐的了冷、熱、順、逆。(說著說著策進法師把電扇全關了#全民來靜坐,節能省電又喜樂。)

禪坐練習,幾乎不需要什麼條件、設備、需求,隨時隨地都可以去體會,不論拜佛、澆花都可以去練習。如何將每一個剎那,看清楚,如實接受訊息。

對身心與世界的變化,看的很粗糙時,容易生起欲望、煩惱;看清楚時天下本無事。

我們較易去看外在的變化,面對這些報導我們首先要求如實;一樣的,對於我們的身心,如實去認識、體會,作最正確的判斷,表達對自他最有意義的行為,幫助自己,幫助他人。

有空經常朝這些方向去學習,終身受用。到最後一口氣,都能如實看清楚,作最正確的判斷,不會貪求多一秒鐘或少一秒鐘。

ps.門口這兩位看起來...很專注,不知道有沒有放鬆!
下一堂:法持法師介紹〈高僧行儀-廣欽老和尚〉
也許他先在正念著廣老吧!
廣欽老和尚:「如遇高興歡喜,則問是什麼人在歡喜?如遇煩惱,則問什麼人在煩惱?
.......這個人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