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杯子與水-工作與生活

杯子與水的哲學
這就如我們的生活 ---- 如果生活是水的話,那麼,工作、金錢、地位 這些東西就是杯子,它們只是我們盛起生活之水的工具


我們去學校念書,是為了懂的生活,還是為了將來可以找到工作、可以賺錢、可以有名聲地位?

如果只是為了找工作,我們容易讓自己的路愈走愈窄。忘了人生原本許多值得努力的目標。

偶爾,我們聽到這樣令人感傷的消息:因為失業、因為離婚、因為破產就結束生命的;原因只是因為,一直以來,所認知的生命就只有這些。一旦失去了,好像人生就沒了意義;從此再也找不到生命的出口。

記得有一回看到一個報導,有人遇到生命的瓶頸,請問達賴喇嘛該怎麼辦?達賴喇嘛回答:如果事情一定會發生,我們擔心有什麼用呢?如果事情不會發生,我們又為什麼要擔心呢?

我們以為很要緊的事情,回過頭來看,只是我們生命中的一小段過程。更何況其實,杯子的好壞, 並不影響水的品質。

但是如果將心思花在杯子上,大家還有心情去品嘗水的苦甜?這不就是自尋煩惱嗎?

如果,我們總是在意著杯子好不好看,在意著我的財富、我的地位、我外在的一切,我們很難停下腳步看看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我們的心很容易就被外在聲音、外在眼光所主宰,我開的車、我住的房子、我穿的衣服、我背的包包、我的成績、我讀的學校,甚至有一天我娶的老婆都要拿來和人家比一比;好像除了這些,我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了。這樣等於是把我們的心放在一個危險的地方,它隨時有可能受傷。「這就是我們煩惱的所在。

簡報的最後一段文:「當我們放棄追尋外在的物慾與享樂,轉而開始追尋內心世界裏的財富時,快樂的腳步聲就離我們越來越近了!

我們可以懂的生活,不是只有工作、金錢。那麼什麼是生活?把努力得到的財富、成功用在享樂嗎?這是不少人有的觀念;但是,這就像一個漂亮的杯子,裡面裝著水,可是又放進了一把沙子。這一杯水喝起來會很累。我可能不再是工作的奴隸,但是我還是奴隸。我變成了我欲望的奴隸。我以為我是為了我而活,其實我不過是為了滿足我的欲望而努力,仍是不由自主的。

生活如水、欲望如沙,工作與金錢就如那一只杯子。

不由自主的心,就像一杯搖晃中的水;要挑出其中的沙,只有讓它先靜下來,讓沙子慢慢地沈澱;要暢快地飲這一杯水,只能把沙子一點一滴地取出來...

從此以後,工作不再只是為了得到財富,它成了生活的幫手。因為生活,工作不再只是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