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伴生.伴死

《最後期末考》「艾莉卡的父親過世一個月,他憶起當時背負的責任,忍不住在電話那頭哭泣。「你知道最後這幾個月死亡被提過幾次?...「一次...除此之外,其他人都只提到怎麼治療我父親。為什麼我們照顧瀕死病患時做得那麼差勁?
生命,本是向死的存在。為什麼,聰明的人類卻仍是用盡力量,只為阻止他的到來?

大表哥的結婚照...這一張照片裡,盡是無常的痕跡...


1992第一次面對至親的往生,那一年高一...


清晨,遠在高雄的小舅打電話來:外公(肝癌末期,堅持不接受西醫的治療;檢查出肝癌末期,開始吃素念佛。法師去探望時,只說:以後要麻煩您們了。從不說痛、從不喊苦...到往生前尿失禁的褲子,也不讓外婆代勞...。早上5點多,外婆泡好牛奶,請外公起來喝...)在睡夢中,往生了。那一年,外公69歲...媽媽,從放下電話開始流淚...我沒有回去念佛,因為下午要上吉他課 (上中學的夢想之一)。
1994高三下學期,聽說外婆 (戴太陽眼鏡,著套裝)病了...
舅送他去醫院,沒多久進了手術室,再住進加護病房...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天。
二姊陪媽媽去看外婆,回來後告訴我:外婆身上插了管子,不能說話;但,頭腦清醒,想回家...。回到宿舍,哭了一夜,也禱告了一夜 (當時,信主的我,知道外婆和阿彌陀佛比較熟,請求阿彌陀佛去幫助外婆);同寢的同學,也都為外婆祝福。聯考前,外婆往生了...我堅持回去看她...外婆坐著救護車回來了,只穿一件薄薄的上衣和紙尿褲,護士小姐拿著一顆像球的東西,規律地擠壓著...外婆再也不會醒過來了,她是這麼好的一個人,這麼賢慧的妻子,這麼慈愛的母親...這麼辛苦地跟著外公打拼了一輩子。
第一次這麼近地面對生命的消逝...突然,打了一個妄想,有一天爸爸、媽媽...我都要這麼躺著。
不管怎麼樣,今天決定跟著徹夜念佛;如果這樣,外婆可以舒服一點(的話)...
外婆的往生,開啟了認識佛法的因緣...上了大學,不再參加團契,卻加入了佛學社...
2004 出家後4年,祖母往生...
「阿公剛生病時,家裡的人都很不能接受;說無常、談生死,連有學佛的大姊也覺得不妥。因為大家覺得,阿公一向健康、開朗,只是跌倒而已...似乎還不必談的這麼遠。
"死亡",還沒生病,不想要談;生病了,更成了一種忌諱。
不止東方國家如此...有人的地方,幾乎都是這樣。或許,這一塊正是聰明的人類,最不能伸展觸角的地方吧...
當想到外婆那生命中最後的一段,我還是說了,直接跟阿公說了...
「阿公,我好希望您可以好起來,可以當更多孩子的阿祖,可以再去您最喜歡的日本玩...
阿公,爸爸、媽媽、叔叔、嬸嬸還有孩子們都很孝順,他們也都這麼希望。
但是,阿公,如果有一天,您的身體真的不能再用了,我們就請阿彌陀佛帶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換一個更好的身體,好不好?
去那裡,您還可以看到阿嬤哦!那裡沒有壞人,大家都會彼此照顧,就像菩薩一樣.....而且,去到那裡,我們都會飛,想去哪裡只要想一下就到了,比日本還要好玩;要吃什麼,要穿什麼...都是想一下就有了...
因為,都是想一下就有了。所以,不能亂想...不然,到時候想錯,就麻煩了。
極樂世界的東西是用想的就有,要去極樂世界也是用想的。想什麼呢?想阿彌陀佛...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心裡念阿彌陀佛,我們每一次念一句阿彌陀佛,就是請阿彌陀佛來一次...
現在,您可能覺得很不舒服....這一次,是我們在這個世界所受最後的苦了。只要挨過去,就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了。
阿公是很勇敢的,每一次很痛的時候,就念阿彌陀佛好不好?
現在我們就要練習控制我們的念頭,不管多痛、多不舒服...都不要輸給這些感覺,都可以念阿彌陀佛。
這個身體就像一台車子,已經開很久了,壞了要修理,如果修不好,我們就把它丟了,換一台新的...而且,要換就換最好的,換極樂世界的身體不會生病的、清淨莊嚴的、智慧光明的...)
阿公,您要去西方極樂世界等我,我會去哪裡找您,爸爸媽媽也會去;如果您去別的地方,我們就找不到您了。好不好?
阿公跌倒後,第一次去看老人家...問的每一個問題,阿公都說:好。後來,拿出帶去的「放棄急救同意書」;阿公二話不說,拿起筆就簽了。...雖然簽了...有一次阿公在醫院喘不過氣來,醫生還是問:要不要插管。媽媽知道:不插比較好(因為看過外婆插管,擔任醫師的姊夫也說過插氣管對病人是很不舒服的...);但她不敢決定。打電話給我。我說問阿公吧!她問了,阿公說:不要。我傳了封簡訊給叔叔、嬸嬸們:我們尊重阿公的決定,好嗎?他們都同意了。...阿公還說:我要火化、要助念、要跟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
阿公走了,很安詳地離開了我們...這一次,終於沒有了遺憾與愧疚。

《楞嚴經》
淨極光通達 寂照含虛空 
却來觀世間 猶如夢中事 
摩登伽在夢 誰能留汝形...

儘管,我們都明白...這不過是一場夢;然而,要讓夢中人從夢中甦醒,卻是那麼地不容易...進入他的夢裡,...
讓她知道您很捨不得她受苦,更希望她好起來;但是,如果身體真的壞了,請她去西方極樂世界等妳。怎麼去呢?現在就開始練習念佛,阿彌陀佛聽到了,會來陪我們一起承受。如果我們和這個世界還有因緣,請阿彌陀佛讓我們勇敢強壯;如果因緣盡了,請阿彌陀佛和菩薩們來接我們,讓我們不用一個人孤單地離開...悄悄地告訴她,好嗎?
曾經聽過這樣一位念佛人的故事:一位生命即將進入尾聲的漸凍人...當大家不知道如何安慰他時...他說:「如果我現在所受的苦,可以換來將來的往生西方;那麼,一切都是值得的了。
讓生命存在的價值與希望,不因外在形式的改變而消失...儘管年華老去、儘管病苦交煎...儘管死亡就在不遠。我們在等待,不再是等待呼吸與心跳的停止,而是等待下一個嶄新的未來...念佛吧,念出我們本具圓滿光明的佛性...我們將為此生畫下最閃亮的句點,走向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載著滿滿的資糧;還入娑婆,繼續我們未完成的菩薩事業...

《最後期末考》「不論我們是不是醫生,人生最艱難的功課,可能便是面對自身的衰亡。就像佛洛依德(Freud):在潛意識中,我們每個人都確信自己強健不衰。 當我們日復一日地忙於日常事務,幾乎不可能想到生命是有限的。然而,唯有展開這些討論,才能保證我們的病人以及所愛的人獲得善終(不管每個人怎麼定義「善終)。佛洛依德接著寫道:我們都記得這句老生常談:欲求和平,必先備戰。可以改寫成:意欲求生,必先知死。「為死亡做準備,可能是人生所有考驗中最艱難的一頁,但到頭來,只有通過這項考驗,我們才能自在地存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