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像兩種不同朋友的...快樂


....2010/7/31台中蓮友結夏供齋.佛法分享~

陪法師去醫院

一位病患看到我們很驚訝。她說:吃素也會生病哦!

我們問她:您有吃素嗎?

她說:對啊!我生病以後,人家說吃素比較好,我就吃素了。

所以,她吃素是為了什麼?身體好。

您們有沒有吃素,您們吃素是為了什麼?慈悲心的增長。

兩個目標是完全不同的方向,一個向外、一個向內,一個是看的見、另一個看不見;所以,一個會壞、一個不會壞,一個隨著時間愈久愈沒有希望、一個隨著時間愈久愈有價值。

當一人把他努力的目標放在看的到的地方,終有一天得到兩個字"失望"

但是,當一個人把目標放在內在、放在未來他得到的,是一個可以讓人永遠滿懷希望的人生。

大家今天來供齋為的是什麼?如果為的是眼前的利益,那麼就太可惜了。

最近,有一位朋友問:為什修了布施,卻沒有更富有如果,他從此不再布施、不再作善事了,是不是很可惜?

布施是一件善事,行善得樂果。這個果,什麼時候會結?報有三:生、現、後。

現在,我沒得到樂果;原因,是我現在行善的關係嗎?過去、現在、未來

善因

→樂果

惡因

→苦果

這是一個真實不虛的因果關係;如果我們把它放在心裡。

今天,不管遇到什麼困境,都不會改變我起善心、善行的決心。那麼,我們的未來是決定光明。

只是很可惜,我們有時候就忘了

我們都跟孩子們說:不要交酒肉朋友

酒肉朋友是什麼樣子?

是不是有一種快樂,就像酒肉朋友一樣經不起考驗。

當我們富裕的時候出現,貧窮的時候就散了(財)。

當我們健康的時候、年輕的時候出現,當當我們身體不舒服、年紀大了、臉皮皺了,它就走了(色)。

當我們被人讚歎、名聲、地位很高的時候出現,一旦輪到我們下台的時候,它就溜了(名)。

當我們吃飽、吃好、睡飽的時候出現,吃不飽、睡不好的時候,它就不見了。

是不是有一種快樂,可以像「生死與共的患難之交」?

不分貧富貴賤、就算生病了躺在床上,他還是寸步不離,有沒有這一種快樂?

我們都有,而且還一樣的,沒有誰多、誰少的,我們的本性、佛性,成佛的可能性。把它找出來,不管遇到什麼困境,乃至於到生命的最後一天,我可還是可以保有生命的價值與希望。

怎麼把它找出來?有很多的方法...只要這個方法,可以讓我們的慈悲、智慧..日日增長的,都是。

老和尚:我們要用一句佛號喚起各人的法身。

每一次念佛的時候,都在提醒我們用慈悲、智慧處世待人,和我們的法身、佛性相應。

乃至於臨終,我們念佛求往生,也是為了往生西方以後,可以成就佛道(智慧)、迴入娑婆度眾生(慈悲)

學佛的人很殊勝的地方,就在於他生命的價值是與日俱增的。

很多老人家,覺得老了就沒用了。

人就算老了、病了,只要懂得提起善念,他仍然不斷地在為未來種下善的種子。

如果您和我一樣想要去西方極樂世界的,就算躺在病床上,只要念佛,我們蓮花仍是日日增長的。

最後,我們一起將所作迴向......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