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這一生,你為何而來?》...

The Highest Goal The Secret That Sustains You in Every Moment.

我們都曾找到這樣東西,但是有許多人郤在找到了之後...錯過了。

恩典的第一個障礙:次佳

大多數人會忘記年輕時偉大的經驗與目標,或者將它們埋在記憶深處,轉而追求「次佳」(sub-optimize)。所謂的次佳,是指我們可能在生活中體驗過最高目標,卻很快回去追求較小的目標,也就是社會上所認為的成功。我們被成就綁住,這些成就也許偉大,但不是最高目標或最理想的目標。我們妥協了。

恩典的障礙之二:社會化與比較

最高目標產生共鳴的最大障礙,來自於媒體、學校、父母與朋友,也就是社會。他們認為,擁有世俗定義中成功的生活,才會得到眾人的敬佩。這種觀念影響我們的夢想與內在思維,將人緊緊箝制。社會要我們玩什麼遊戲,我們就玩什麼遊戲,即使那些遊戲規則與我們的核心本質相去甚遠。我們錯過偉大的時刻,還找藉口合理化;我們的生活和心靈脫節,因為屈服於成功的景象及社會的力量,脫離了追求目標的軌道。我們不斷與他人比較,失去自我,也失去對生活的控制。

榮格(Carl Jung)所說的,向外尋找方向是錯誤的:只有在內心尋找,你的願景才會清晰。在外尋找是夢想,在內尋找才是清醒。

夢終究是要消逝的

我們當中將有兩種人:一種努力作夢,一種努力醒過來。

一種努力裝飾著杯子,一種努力著想要喝到乾淨的水。

《僧侶與哲學家》「子(馬修):...他們雖然在自己的領域中都是天才,但才華未必使他們在生活中達到人性的完美。具有那麼多的才華,那麼多的知識和藝術性的技巧,並不能讓他們成為好的人。一位偉大的詩人可能是一個混蛋,一位偉大的科學家可能對自己很不滿,一位藝術家可能充滿著自戀的驕傲。

只要我們始終記得,找尋內在的快樂,那麼可以預知的,不管我們成為詩人、科學家、藝術家將會是一個真正體驗生命、懂得生活的詩人、科學家、藝術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