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出坡-曬ㄇㄧㄢˋ

今天天氣晴(ps.三伏日之初伏),曬ㄇㄧㄢˋ的好日子。
GO...
您可能會好奇,為什麼麵要曬?
主送來麵條,收進庫房前得先曬過,才能保存久一點...
您可能會好奇,麵條煮來吃就好,為什麼要收進庫房呢?
前一位施主送來的麵條還沒下鍋呢。

鐵板、牛皮紙、大草席,麵條就舖在上頭,而且不能舖太厚,才曬的過...所以,這麼一大遍,才曬了5桶。
典座大人說:還有至少30桶要曬。快10:00,今天先收工,下午再來收吧!

ps.住持和尚曾開示:收進庫房的儲糧...有朝一日,當眾生有需要時,是要與眾生共的...

所以,更不能掉以輕心啊!


西蓮淨苑.智諭老和尚《側聞散記第二集

壹、應機演教.二、修行僧眾事功德無量

  經法、戒律、念佛、僧眾事,我告訴過你們,僧眾事功德最大,或者有人不相信。僧眾事功德無量,你們都不知道。古時候的祖師有成就的,都做過苦工的。藥山劈過柴,黃蘗燒過火,溈山當過典座。

  譬如說,你看經,大乘經功德無量。可是,有條件──信解行。你縱然不能證,要是信解行,那功德無量。佛說過,接受供養,衣服如四大海水,食物如須彌山,如果信解行大乘法,皆能消受。

  信解行大乘法,談何容易?你們大家,有誰信解行大乘法?不容易!

  僧眾事也是功德無量啊!譬如大寮裏煮飯,煮出這一鍋飯來,功德無量,諸佛吃他這飯,受供養──上供十方佛;一切賢聖僧,都接受這供養──中奉諸聖賢;六道接受供養;護法善神、天龍八部,接受供養;甚而言之,鬼道、神道眾生,皆受到益處。功德大吧?

  你們迷惑不知道,有很多人供齋、買菜,有功德,僅僅一餐啊!大寮裏煮菜,

積年累月,那功德不可思議了。

  譬如你們掃地,你把地掃乾淨了,一切人來到看了歡喜,一切天看了歡喜,一切賢聖僧,到我們淨苑來看了歡喜,十方諸佛看了歡喜,功德無量吧!

  僧眾事都是功德無量的,可惜你們不知道。派你們僧眾事,你先考慮,累的我不幹,不累的我接受。他不知道不累的,功德少,愈是累的,功德才大呢!

  六祖不是給人舂過米嗎?僧眾事都是一樣。我坐的這個沙發,你們洗沙發套子,惠恩釘個木板,這有無量功德。大眾僧可受用,起歡喜;諸賢聖僧看到歡喜;護法善神看到歡喜;十方諸佛、諸大菩薩看到歡喜。

  或者有人說,我看經,不做這些事情,煮飯,他們煮去。看經,是有功德,可是要你信解行,對大乘法信解行。僧眾事的功德,俯拾皆是。唉!你們不知道。

  所以,你們記得,多作僧眾事,增加福報,一切順利,沒有障礙。

  你們不想一想,燒一鍋水,不但人喝,大眾僧都可喝,阿羅漢來了也喝,辟支佛來了也喝,十地菩薩來了也喝,諸佛來了也喝。所以,一杯水的功德這麼大。所以,香燈師早晨起來上香,先上供水,十方諸佛諸大菩薩皆喝到嘛!

  你們現在知道了,無漏五塵,要是沒有染污心,這就是諸法啊!如果你們以無漏諸法供養,稱為「法供養」。

  問:師父這麼說,可是居士會問,那你們法會誦經有功德嗎?

  答:誦經功德,要以清淨心,要沒有貪瞋癡。清淨心植眾德本嘛!以散亂心、染污心,你想一想,有功德沒有?一定要有清淨心,清淨心誦的功德,就是依教奉行,因為佛教眾生之法不外乎清淨心嘛!你清淨心誦經,就是依教奉行,就是信解行(證,當然是,我們不敢說達到那個地步)。

  經,要信解行、清淨心,才有功德。大家都知道普門品有功德,你把一本普門品擺在桌上擺得千萬年,它的功德在那兒?你要是信解行,自然有功德。怎麼信解行?清淨心。

  所以,法會要誦經,我不是再三和你們講過嗎?誦經的時候要清淨。你們放蒙山,也要清淨,不清淨他吃不到。

  清淨心才有功德,這是佛說過,你們忘記了。佛說過「一切唯心造」。經法固然是至高無上,可是佛究竟沒說「一切唯經造」吧?

  如果以清淨心誦經、參禪、念佛,功德無量。

  問:做僧眾事也要清淨心是嗎?

  答:那功德無量,叫波羅蜜。你不清淨做僧眾事,也有功德──人天福報。要是以清淨心做僧眾事──到彼岸。清淨心是般若──三輪體空嘛!

  問:老菩薩做不動僧眾事,怎麼辦?

  答:不能做僧眾事,也有功德。你們聽講過法華經吧?隨喜就是無量功德,於實相法起隨喜心,展轉第五十個人,功德無量。比方,老菩薩不能掃地,「你掃地掃得很乾淨,很好!」這可以說吧?不累啊!他就有無量功德。人家布施,譬如說:「你供養三寶功德無量!」你的功德也是無量!或者有人不喜歡供養,勸他:「供養三寶功德很大,你可以供養。」你和他的功德是一樣,隨喜就是功德。所以,四無量心有「喜捨」嘛!

              七十八年十月三日


2 則留言:

  1. 相機的畫數不太夠喔!拍的東西有點模糊,不是很清楚

    回覆刪除
  2. 對啊!這台Nikon差不多要躹躬盡粹了。
    不過,對貧僧來講,已經很好用了。
    amitabh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