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轉貼 :這世上沒有所謂行為偏差的孩子--盧蘇偉

《講義雜誌》92年10日

一個年紀輕輕的男孩,被送進了板橋地方法院。
  在他身上,看不到這個年紀該有的飛揚神采,受毒害而孱弱的身軀,讓父母憂心不已。男孩一再重蹈覆轍,始終無法戒除毒癮,當少年保護調查官盧蘇偉接到這個個案時,孩子的父母幾乎打算放棄了。


  「我希望父母能改變心意,」盧蘇偉說,「父母是支持孩子走回正途非常重要的力量。」他要孩子向父母認錯,但孩子道歉的態度敷衍。心急的盧蘇偉當下決定身體力行做示範。他在孩子面前,向孩子的父母下跪說:「爸爸,對不起,我一而再的犯錯讓你傷心難過,請你再給我一次機會。」盧蘇偉突如其來的舉動,感動了孩子的父親,「這位爸爸當場淚流滿面,氣得要孩子跟我下跪道歉,」盧蘇偉說。這個多年前的事件讓盧蘇偉感觸頗深,倘若他當時也放棄了,這個孩子會變得如何?他暗暗告訴自己,永遠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孩子。


  十七年來,盧蘇偉輔導過三千多名少年,每一次,他都盡心盡力並樂在其中。但近兩、三年,他對自己之前的努力,似乎有了疑問。「在幫助人的過程當中,我們都認為自己做了很多事,覺得自己的工作是門專業,然而專業的定義其實是極度的主觀加上偏見,」深有所感的盧蘇偉說,「現在,對來到這裡的孩子們,我不在乎他們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只希望在此時此刻內,能給他們一種被愛與被了解的感覺。」


  從一味要求孩子戒除惡習,到現在懂得用心聆聽孩子的心聲,是什麼樣的原因讓盧蘇偉有了如此的轉變?除了不斷地檢討自己及研究人性的奧妙外,一路上陪伴盧蘇偉成長的家人及老師,對他影響至深。


盧蘇偉的成長歷程和一般孩子不同,在他八歲時感染了日本腦炎,醫師告訴盧蘇偉的父母,即使救活了,也只是個植物人。
  所幸,盧蘇偉並未成為植物人,但腦中的短期記憶功能受損,一直到小學五年級才學會識字。「我的人生很幸運的是,我媽媽並未受過教育,」盧蘇偉說,「她自有一套獨創的識字法。媽媽第一次教我的三個字是『馬、鳥、寫』,這三個字對我來說幾乎是一樣的,但媽媽告訴我,馬就是頸部有長長的鬃毛;鳥兒有張尖尖的嘴;會寫字的能做官,做官的都戴帽子。我媽媽就是用這種方式教我識字。」


  好不容易小學畢業,國一時,盧蘇偉的姐姐盧美貴正是他的導師,「姐姐發現沒辦法教我,只有把我轉到海山國中的特殊教育班。」但盧蘇偉又因適應不良,先後換過三所學校。這當中,有一位海山國中的國文老師時常鼓勵盧蘇偉,即使在盧蘇偉離開海山國中後,她仍不斷寫信鼓勵他,數十年如一日。「我現在已經不叫她老師,改口稱她為媽媽了,」盧蘇偉笑著說。


  日後,盧蘇偉花了七年時間,考了五次大學,最後因為退伍身分加分才進入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大二時,遇到一位馬傳鎮教授,他測出盧蘇偉在記憶、理解能力方面的智力偏低,但邏輯分析、創造思考能力卻很高。從那時候起,盧蘇偉開竅了,他懂得運用自己擅長的能力來學習,成績登時由黑翻紅。


  正因為周遭的親人、老師從不放棄盧蘇偉,這份恩情,盧蘇偉無以為報,只有將這份感恩回報給孩子們。「老師對我無所求、完全接納的態度,影響我在輔導上的轉變,」盧蘇偉說,「我們一直以為知識是幫助人的工具,但在幫助人的過程中,知識反而成為一種障礙。知識只是一種經驗,你帶著別人的經驗來看待這個孩子,反而阻斷了和孩子之間的溝通。」


  例如輔導吸毒的個案時,盧蘇偉認為,不應忙著指責孩子,「我會問他,吸毒時的感覺是什麼?在吸毒時他想要什麼?」盧蘇偉說,「我讓孩子重新經歷那段過程,去感覺他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吸毒之所以難以擺脫,是因為它能帶來一種生理上的回饋和刺激。「我曾經問過一個吸海洛因的人,吸海洛因有什麼感覺?他說,在初時半秒鐘的時間內,會有一股菊花的味道衝到頭頂,」盧蘇偉說,「我們無法理解,花如此昂貴的代價,只為了短短半秒菊花味道?但那卻可以讓他從極度不安、焦躁的情況下興奮起來。」


  盧蘇偉也發現,人在覺得快樂的那一剎那,腦中是空白的。「吸毒的人如果想要的正是剎那間的空白,可以鼓勵他用別種方法獲得,例如持續的運動。我教我的個案輕鬆地在原地跳,持續跳了十分鐘後,他的腦中會有一瞬間像吸毒的感覺。你可以讓他了解,不需要花大錢買毒品就能得到相同效果。」


  在這次訪問之前,盧蘇偉正在輔導一個吸毒的十九歲少女。「她今天告訴我,她決定從國一重新讀起,這是一個很了不起的開始。我問她,做出這個決定後的感覺如何?她說,覺得好像踩到地的感覺,以前總是很飄浮,離這個社會很遠,」盧蘇偉說,「我們引導孩子去覺知到自己處在一種不安的情況下,要去尋找一個能夠讓她舒服的方法。而這方法不是我們強加給她的,是她自己去找的,在這裡,我們不為孩子做決定。」


  盧蘇偉認為,這世上沒有所謂行為偏差的孩子,他們只是做了一些不符合社會期待的事,和其他孩子並沒有兩樣。「他們只是缺乏愛,這個世界懂得愛的人並不多,」盧蘇偉感歎地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