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轉貼:飛行少年千里夢---盧蘇偉愛的禮物

親子天下雜誌二月號 /許芳菊

一群來自社會谷底跟邊緣的孩子,盧蘇偉試著去激發他們生命中的熱情;一趟獨輪千里環島行,讓大家眼中的「非行少年」,蛻變成充滿自信的『飛行少年』。

各位一輪的勇士,我跟你們一起征戰。我跟你們穿同一件衣服,所以我們要同一條心……

二00六年七月十五日,清晨五點,花蓮信望愛學園前,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正在為即將展開一千公里獨輪車環島的三十位孩子做行前的禱告。

這三十位孩子,曾經是大家眼中的「非行少年」,他們有的因打架鬧事、偷竊等偏差行為被法院送來,有的則因家暴、失親、失養,被社會局安置於此。

有些孩子來的時後,生命幾乎都是破碎的,有的孩子帶著對父母、社會的恨,徘徊在黑暗邊緣。但在完成二十天的獨輪車千里環島之後,這群「非行少年」嬴得了一個新的名字「飛行少年」。

啟動這個不可能夢想的,正是輔導過超過上千名行為偏差青少年的板橋地院少年觀護人盧蘇偉,大家口中的盧觀。

盧蘇偉說,「飛行少年」大多來自社會谷底跟邊緣的小孩,之前他嘗試著帶領他們去做愛心服務、朔溪、攀岩、高空彈跳…...,試圖去激發他們生命中的熱情,但很多孩子像是掉到泥淖裡,他們沒有動力想要爬起來,你伸手給他也不起來。

「一個人的生命不應該是這樣,一個人的生命應該充滿希望,可是他們的希望要來自哪裡?」盧蘇偉反覆自問。

為邊緣少年創造成功經驗

盧蘇偉上網研究發現,日本推廣獨輪車運動,對青少年身心成長相當有幫助,他決定跟更生團契的黃明鎮牧師一起帶領花蓮信望愛學園的少年學騎獨輪車。因為他發現少年學園的孩子少了很多經驗,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是被愛的經驗,一個是成功的經驗。

盧蘇偉相信,如果能給孩子一個強而有力的成功經驗當他生命的依靠,這些孩子就不會走偏。

於是他開始學騎獨輪車,連在板橋地院辦公室裡都能騎著練習。

接著,他拿出自己和太太的年終獎金,為少年學園的孩子製訂了他們專屬的獨輪車,並展開半年多的訓練。

盧蘇偉對孩子說:「我要送你們一個獨特的禮物,我們要騎這個獨輪車去實現我們的夢想,我們要去環島一千公里。沒有什麼不可能的我們要去創造奇蹟。」

非行少年,起飛

獨輪千里環島的隊伍,有年紀才七歲、九歲的有為、有倫小兄弟,也有年紀二十六歲的黃明鎮牧師,他不辭艱辛的和學園的孩子一起從頭學起。

從成功騎上獨輪車的第一刻,到五公里、十公里,五十公里、一百公里的練習……。「飛阿!飛起來了!」飛行少年在不斷摔車、擦傷、擦乾眼淚、鼻涕中,展開雙臂,獨輪前進,彷彿飛翔的天使。

00六年七月十五日,獨輪千里的旅程從台北出發。

騎到台北雙溪,飛行少年遇到第一個高難度挑戰,他們要連續完成八公里上坡的鐵人競賽。

最後,三十個孩子竟然全部`成功抵達鐘點!

陪伴著他們的社工師感動的說:「這些孩子過去很容易因為一句話、一點情緒,就感到挫敗,就說算了、放棄了,其實他們心裡還很想要。」

獨輪車上的成長,領悟

也許是鐵人賽用掉太多力氣,接下來的路程,開始有孩子醞釀罷騎,想留在遊覽車上休息。黃明鎮牧師苦勸罷騎的孩子:『你們過去都是被人家瞧不起、被人家詛咒萬世不得超生的壞孩子,可是今天我看到你們爬那個坡……(哽咽說不出話),我就很感動。』

看著已是滿頭白髮、身上還帶著剛摔車傷口的黃明鎮牧師苦勸孩子,可是有些人卻還是一臉冷漠,盧蘇偉終於忍不住發飆。當車隊騎到宜蘭過夜休息的時候,他決定跟孩子攤牌:『如果你不願珍惜,請你舉手!不願再騎的,立刻送你回去光復!』

結果沒有一個孩子舉手,帶頭罷騎的子敬,帶著悔意向盧蘇偉抱歉,兩人擁抱和好。

過去一向很叛逆的子敬說:『如果在以前我會一時衝動舉手,可是我想通了,我們是一個團隊

十三歲的光明,騎到花蓮光復,忽然失蹤,不久後,在網咖店被人找到。原來前一天他拿到一百元表現良好特別獎,隔天一大早就跑去網咖。

早上大家開會討論,牧師跟其他的老師都希望給光明一個機會,讓他繼續參與環島,但盧蘇偉堅持把他留在少年學園,不讓他繼續騎。

環倒第十八天,車隊騎到苗栗,俊明忽然把車子一摔,一路跑向山上。兩個小時後,大家在路旁草叢裡發現啜泣的俊明,才知道他一路保持全程不下車的紀錄,因為同學的碰撞而失敗,他因為生氣、憤怒,摔車就跑。

心情平息後,俊明帶著點領悟的說:『就像當年爸爸打了我,我就會跑掉,變成一種習慣,一遇到挫折我就會跑掉。』

為夢想負責,永不放棄

00六年八月三日,歷經二十天,一千公里征戰,二十九名飛行少年完成一千公里獨輪環島的壯舉,這是這群孩子生命中第一次強而有力的成功經驗。二十天來,幾乎每個孩子都有了明顯的改變。

盧蘇偉說:『這趟旅程是要告訴孩子,你是很重要的,永遠要看重自己、投資自己,為自己的夢想全力以赴,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我們的信條就是信心、毅力、永不放棄、永遠奮發向上。』

我的禮物送到了

0 0八年,環島兩年後,盧蘇偉再次帶領學園孩子進行「送愛到綠島」的活動,當年唯一無法完成獨輪車千里環島的光明,也一起來到台東關山參與。盧蘇偉和光明談起了幫年不讓他繼續環島的用心,『你知道這是因為老師要送你一份禮物嗎?我希望你永遠不要因為小錯而誤了自己一輩子。』

光明有所領悟的回答,這兩年來,他看人家抽煙連靠近都不敢靠近,因為他害怕一靠近,他就會拿煙來抽,這就違反了少年學員的規定。

盧蘇偉聽了這些話,心中滿是感動,他緊緊的握著光明的手說:『我的禮物送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